央广网合肥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宣剑)10月24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会上说到,“我们想让医疗的均衡发展能够遍布到每一个最边远的乡村,每一个最普通的社区。”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摄)

  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业务致力于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拓展人工智能+医疗的新蓝海。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医生工作效率。

  讯飞智慧医疗将医疗认知智能技术、医学知识图谱技术结合智医助理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测试的能力运用到基层医生服务过程中,构建适合于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工智能应用——“智医助理”。为基层医生提供智能随访、慢病管理、辅助问诊、辅助诊疗和用药建议,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诊疗效率和服务质量,助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截至2019年3月,“智医助理”系统已覆盖基层1153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够完成95%基层病种的辅助诊断。AI辅助诊断总数已达150万余次,平均每天给出近万次辅助诊断建议。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 (央广网记者张宣剑摄)

  据悉,人工智能全科医生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安徽成为了现实,把一线医生的诊断分数从70分提高到了90分。“把最需要高水平医院来参与和关注的不到1%的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给挑出来,汇总到后台,使我们优质资源知道如何精准投放。”刘庆峰说。

  记者了解到,讯飞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在全国上百家三甲医院、近20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地应用,累计服务超过300万人次。

  智能语音电子病历覆盖医院95家,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开通了300多项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试点区域内的高血压控制率从42%提高到78%。为安徽51家县级医院和新疆皮山县提供诊疗服务,进而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提升最偏远、最贫穷的地区的一线医生的诊疗水平。

  “未来,我们的家庭服务机器人,要像保姆一样给我们的老人端茶倒水,擦背洗澡,帮他去做家庭的安保和服务,这件事情也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刘庆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