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5日消息(记者彭兆伟 张宣剑)10月24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幕式上围绕“人工智能”做主题演讲。

  刘庆峰:今年是科大讯飞创业20年,在周年庆的时候,我们曾经跟全体员工分享了一封信,信的标题就是“因为预见,所以坚定”。今天我来到现场,包括从昨天晚上开始就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新老朋友,大家都是带着跟科大讯飞的合作,带着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带着大家对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清晰预见,来到了现场,所以我们感到无比的激动,也是对未来充满了共同奋斗的蓬勃动力。今天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现场上,我们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众多的不确定性,而我们这些用户聚在一起,聚在会深刻改变世界的大趋势无比清晰的战略方向上,我觉得我们所有开发者应该感到无比的幸福。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科大讯飞在过去创业20年中,在过去几年里让我们不断清晰地对未来进行预判。

  2015年,科大讯飞就在业界,在中国的产业界第一个在年度发布会上提出“AI复始,万物更新”。2016年,我们在业界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这几年一路走来,2019年开始,我们自己提出,人工智能到了什么阶段?究竟还是酝酿阶段还是概念阶段,还是已经进入到红利兑现期。作为一个科技公司,尤其我本人是一个理工男,我们喜欢用公式,用算法,用规则来标定当前到底是属于什么样一个时代,因此我们当时说我们设了三大规则。

  “第一个规则,人工智能到底有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这是第一条,是不是只是纯概念?还是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第二,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是靠人力资源和资金所堆出来的一个纯粹的面子工程,还是说它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产品和系统?不能推广,绝对不能只是声明人工智能红利时代已经到来。第三,所有客户社会各界普通百姓,绝对不可能因为你是人工智能,他就会买单。可以广泛推广,所以必须要能够用统计数据,能证明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效,节约了多少成本,提高了多少的效率,降低了多少的危险岗位,提供了多少原来没法提供的服务,我就以这三大标准来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