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5日消息(记者彭兆伟 赵家慧 张宣剑)10月24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在大咖群采环节,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智国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2019年被称为5G技术的元年,对人工智能企业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5G时代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意味着什么?在5G这个框架下,科大讯飞会在哪些领域加大投入?

  王智国:5G我们可以认为是一个通信基础设施的一个重大进步或者是重大革命,它实际上本身就像我们的计算芯片一样,它们都属于基础设施,它们这些基础设施的重大升级和革命和我们人工智能算法层面,我认为是一个相互促进成交的关系。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大概是路和车之间的关系,大概是这样的,路修宽了以后,我们在上面能够跑的车一定会更多、会更快,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关系。具体来谈的话,我认为5G能够给人工智能带来至少是两个层面的重大机会,第1个层面就是它能够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带来非常大非常广的一个拓展,过去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些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可能在5G时代都会能够有基础设施的升级而有条件的来实现了。

  第2个层面的话,我认为5G本身对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就会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以我们的语音识别为例,我们的语音识别它大家看识别率好像是我们后端通过深度学习做一个模型,然后就可以了,其实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如何把语音识别率做到最好的这样的一个程度。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体系,就像人一样,你如果捂住一个耳朵听,一定听得不太清楚,你要两个耳朵一起听,同时机器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在前端的处理方面有非常多的麦克风,有麦克风阵列,声音比单麦克风录回来的声音,对于后端的模型,它的识别率就抗噪性能各方面就一定会有提高。

  具体来说,5G对人工智能的技术的布局,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说首先人工智能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应用,一个是算法。基础算法层面的话,主要就三个大的方面,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包括翻译也属于这方面,还有推理都属于这些方面的一些应用,这些方面的布局肯定是持续在做的更深了,因为5G带来的红利,我们能够把各种技术手段用上去,能够做的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