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8日消息(记者林彦银)冬天穿多少衣服都挡不住湖面刺骨的寒风,夏天则是难以忍受的酷暑,泛舟湖上,对南四湖上的投递员王少朋来说少的是诗意,多的是辛苦。

  作为山东济宁微山县邮政分公司南阳支局的一名投递员,今年36岁的王少朋从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负责南阳支局唯一一条水上邮路。一年四季,一周6天,都能在湖面上看到他驾驶着一艘简陋的绿色邮政船,为沿线7个村的3500多位村民投递报刊、文件、包裹......12年,他走出了30多万公里的邮路。

  王少朋每天驾驶着这艘船行驶在湖面上。(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一天要走45公里水路

  与山东省内其他邮政支局不同,微山县邮政分公司南阳支局位于南四湖中的南阳岛上,这里四面环水,进出都靠船只。南阳支局目前共有3条投递线路,除了王少朋负责的水上邮路,其他两条邮路投递的村庄多连在一起,难度相对较小。

  王少朋每天投递的线路上看似只有7个村庄,但这7个村都位于南阳岛四周的小岛上,中间隔着宽阔的水面,一圈走下来60多公里,其中水路大约45公里,需要七八个小时的时间。

  微山县邮政分公司南阳支局。(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王少朋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向停靠着邮政船的码头驶去。(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每天一大早,王少朋便带上妻子准备的午饭快速地来到支局,清点好要投递的报刊、文件、包裹后,他就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向停靠着邮政船的码头驶去。“现在投递的多数是党报党刊。”边说王少朋边把邮包和包裹放到了邮政船船头的密封仓里。

 

  这个船头的密封仓就是王少朋用来放邮件的。(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随着一阵“哒哒哒”的响声,船上的柴油发动机被启动,随即所有的声音被柴油机的轰鸣掩盖。“这个发动机确实动静大,开一天回家,耳朵一直嗡嗡响。”王少朋说,这种柴油机驱动的船除了噪音大,跑的也慢,10公里的水路要跑1个小时,但是耗油少,节省成本还安全平稳。

 

  开船前需要先把船拨到深水区。(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发动机启动前先加满油。(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随着一阵“哒哒哒”的响声发动机被启动。(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另外,开船不像开车,还能听听音乐,发动机太响,什么也听不到。”整个投递过程他都要坐在发动机旁,坐累了站一会,站累了坐一会,除了其他船只时不时驶过,其他时间湖面都是安安静静的。不过,王少朋已经习惯了这份孤独,每天一个人泛舟湖上。

  冬天穿多少也冷

  相比发动机的噪音、途中的枯燥,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炎热更让人受不了。因为邮政船就是一艘简单的铁皮船,没有驾驶室,行驶时王少朋要在船尾发动机的旁边通过一根铁棍控制着水下的螺旋桨,寸步不能离开。

  夏天,船上虽有一个四根钢管支起来的铁皮棚子,但是铁皮吸热,船上的温度更高,王少朋的衣服一直是湿的。“夏天热,也就是出点汗,但是冬天的冷是真刺骨,北风呼呼地刮着,不管你穿多少衣服,总能冻透。”一到冬天,王少朋的手脚总被冻伤,伤寒也是难免的,“这条线只有我一个人,身体不舒服也要坚持着,不能把工作耽误了。”

  船上这个铁皮棚子仅仅能够遮点小雨。(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除了夏天热、冬天冷,王少朋最怕遇到特殊天气。夏天,只要有关部门不限制船只出行,他就要工作,而遇到雷暴大风天气也是在所难免的。有一次,他正驾驶着船行驶在湖面上,突然湖上狂风四起,电闪雷鸣,他赶紧把船往湖中的小岛旁停靠,“尽管我把船靠在了小岛边上,船都被风吹上了滩涂。”

  “邮件在密封仓里,不会淋湿。”但是王少朋早已经浑身湿透,等风雨过去后,他来不及拧干衣服上的水,就赶紧用撑船的竹竿把滩涂上的邮船往水里撬,由于邮船太笨重,他费了好几个小时才成功。这一天,等他把所有的报纸、文件投递完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投递过程中王少朋坐累了站一会,站累了坐一会。(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一出来就是七八个小时,王少朋的午饭都是在船上解决。(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而到了冬天,湖上又经常会起雾,甚至结冰。“有雾就等着大雾散了再走,这几年结冰也不是很厚,不碍事。”在王少朋看来,这一切都很稀松平常。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困难却是难以克服的。在王少朋之前,支局曾招过五六个人跑这条湖上邮路,但很快都选择离开了。

  湖面相对较冷,王少朋把脖子缩进了衣服。(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12年跑出30多万公里邮路

  “什么工作都需要人来干,我不怕吃苦,这些年都习惯了,这比起以前干建筑工要轻松多了。”王少朋说,他就是南阳岛上土生土长的孩子,从小与水为伴,游泳驾船都是基本功。他高中毕业之后就开始工作,干过建筑工,也干过收电费的工作,相比这些工作,他更喜欢现在的投递工作。

 

  工作这么多年,王少朋跟村民都成了朋友。(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有了对职业的认可,王少朋工作起来干劲十足,12年里他累计走了30多万公里的邮路。每年他投递报纸1.3万多份、杂志200多份、函件700多份、包裹5000多件,而且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投递途中,正巧碰到村民驾船取邮件。(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去年,他去离南阳岛较远的王苏白村给一个高中毕业生送装有录取通知书的快递,但由于电话打不通,加上这个高中生及其父母早就搬到其他地方居住,投递一时遇到困难。按说这种情况快递可以退回给寄件人,但考虑到这会影响孩子上学,王少朋坚持继续联系对方。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3天的时间,王少朋最终联系到了这名高中生的父母,通知书得以送到孩子的手中。

  日常,除了投递邮件,他还会帮小岛上的村民捎带一些生活用品。有时村民出门要搭船,他也会顺路捎他们一程。长此以往,王少朋跟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的路上,村民会主动跟他打招呼。中午在投递途中吃午饭,村民也会给他提供热水,跟他聊聊家常。

 

  每天,他还是一个人、一艘船行驶在湖面上。(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他的付出,不仅村民看在眼里,有关部门也对他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这些年,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和先进个人,今年又被微山县评为道德模范。荣誉面前,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本色,每天一如既往地一个人、一艘船行驶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