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邱栎艺)记者28日从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将于2023年在四川威远举行,这也将是世界无花果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届时,来自全球近180名世界园艺学会专家将齐聚威远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洽谈。

  据悉,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被称为无花果产业界的“奥运会”,是世界各国交流无花果研究进展与成果,展示无花果新品种、新栽培技术、新加工产品的重要学术会议,是展示举办地无花果产业发展成就,推介本地无花果品牌、与世界开展合作洽谈等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平台。

  2019年9月5日,威远县委、威远县人民政府、内江市财政局、内江市农业农村局,会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无花果产业联盟组成代表团,赴克罗地亚申办并成功竞得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举办权。

  威远县无花果产业属于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川果类,也是内江市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威远县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无花果种植面积达5.2万亩,约占全国无花果种植面积的25%,年加工能力达7万吨,种植规模和加工能力均排名全国第一。威远县还被授予“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无花果名县”称号。“威远无花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一城一品品牌”,被评为四川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成功申办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喜讯,是一次难得发展机遇。”威远县县长马炬表示,威远县将以此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建设,充分展现国际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愿景、新亮点,做大做强“中国无花果之乡”金字招牌,为“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和“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走向世界拓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