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3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记者从天津市消协了解到,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日前共同发布了《京津冀消协组织协作发展第二个五年纲要》。

  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自2014年6月起,围绕三地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签订了协作合作协议,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协作维权五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京津冀消协联合发布了《房地产经纪服务要求》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是全国消协组织第一个服务类团体标准。标准从术语和定义、企业要求、人员要求和作业要求等四个方面作出规范,将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居住服务体验发挥更好的作用。

  同时,京津冀消协联合发布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2016-2019)》。京津冀三地消协自2016年开始连续四年开展京津冀三地旅游消费市场调查,帮助消费者更好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报告显示,旅游消费合同签约率、强制消费现象虽然逐年提高但尚有提升空间,同时显示,旅行社依然是问题比较集中的服务环节,在合同、导游、强制消费、交通饮食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导游还存在旅游中途自行离团、景点无讲解、随意压缩景点游览时间等系列问题,而被游客广为诟病的强制消费项目也是由导游直接引导造成的。

  另外,京津冀消协还联合发布了《五年比较试验结果数据分析报告》,五年来,三地消协紧跟消费市场趋势,从消费需求出发,围绕消费者需求旺盛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共完成100余个的比较试验项目,涉及2000多件样品的比较。比较试验亮点频出,社会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