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央广网成都11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2日-4日,生物界国家级盛会——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简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10余位院士、200余位重磅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汇聚于此,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以“融绘蓝图 筑创未来”为主题。除了交流、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还将发布、展示重磅科技成果,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为探索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成都模式”提供新思路。

  开幕式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把握生物技术变革性战略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国家通过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生物技术的创新投入。近5年,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累计投入约600亿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在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纳米生物、成像技术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2019年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持续奋进的关键之年。”

  此外,生物界众多重磅大咖,都在成都高新区亮相。大会开幕式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进行主题报告分享,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开幕(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除了开幕式,本次大会还有23场分会和4场闭门会,亮点纷呈。23场分会中的16场分论坛,涵盖了生物技术的最新前沿和未来趋势,包括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创新药物研发、体外诊断、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到国家临床医学研究、生物样本库等多个生物技术的重大领域。

  在议程设置上,大会既侧重了当下热点的脑科学、BTIT、生物制造等生物科学发展最前沿的学术交流,也对生物信息大数据、生物样本库、生物安全管理等兼具尖端科学性和战略风险性的交叉学科议题加以高度重视,同时还为新型药物研发、先进治疗技术及装备、体外诊断、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器官修复等产学研联动的一线部门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

  除了诸多专业分论坛,大会还为一线科研人才特别设置了生物技术青年人才论坛和生物技术女科学家发展研讨会,鼓励科研人才内部的交流、展示和对自身境遇的探讨,激励他们为创造更能发挥出自身科研实力和追求美好人生的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