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5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水利水务局了解到,西宁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11月份申报青海省级验收。

  截止2018年底,西宁全市全年用水总量为5.86亿立方米,完成了8.08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控制目标;非常规水利用量达1060万立方米,市第一再生水厂为企业提供再生水411.3万吨;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2.8%和27.43%,工业节水约539万吨,完成9%的控制目标;大力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改善灌溉面积6.3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96,完成了51.8%的控制目标;成功创建了289家节水型单位及校园、48家节水型小区,并在全省先行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大通、湟源、湟中三个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已通过水利部复核。

  为了更好地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西宁市制定了《西宁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落实方案》,用严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倒逼机制”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同时在对用水大户和超计划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积极推进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组织实施了工业企业节水改造,有力促进了节水型单位、小区、企业、校园建设。

  近几年,西宁市逐步实现了水资源管理的跨越发展,获得了“全国水资源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连续4年获得青海省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优秀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