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中山大学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10月28日,中山大学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下称中大科考船)在上海长兴岛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该船是目前国内设计排水量最大的综合性科考船。

  江南造船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鸥在致辞中表示,江南造船将精选有科考船建造经验的骨干力量,攻克难关,确保中大科考船建造工程高效推进,按期优质地打造一艘智能、绿色、安静,具备国际顶尖探测能力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为我国科考事业再添精兵强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指出,建设一艘世界一流的海洋科考船,使之成为面向全球海域的海上移动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山大学提升海洋学科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更是历代中大人的美好梦想。中大科考船正式开工建造是中山大学与江南造船等参建单位开启高水平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开工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各方在中大科考船项目开工节点证书上签字(央广网发 中山大学供图)

  据了解,中大科考船总长约114.3米,设计排水量约6800吨,定员100人,续航力15000海里,入级中国船级社(CCS),具备B3冰级加强,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于一体,具备全球航行能力且能毗邻极地冰区作业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中山大学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示图(央广网发 中山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