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德瓦市艺术学校学生创作的作品(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11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17+1”之一的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参与并共享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契机,从教育到文化再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向中国企业发出了全方位合作的热情邀约。

  今年10月,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德瓦市艺术学校学生安娜,参加了在中国浙江宁波举办的中东欧教育合作交流会。会上,她和其他同学一起献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这不是安娜第一次来到宁波。今年4月,她还被交流到宁波外事学校学习。在外事学校期间,她学习了中文和中国传统音乐。现在,她和其他5位同学,正在申请奖学金,准备到宁波大学留学。“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自豪,”

  宁波外事学校和德瓦艺术学校合作办学,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大力推进和中东欧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典范。

  德瓦市艺术学校学生创作的中国画(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的教育厅长玛利亚曾经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到访中国,深入调研学习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管理理念。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管理理念给了她很深的触动。在她看来,中国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教育质量远高于其他国家。她为此定了个目标,希望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输送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去中国学习。“从中国带回来的教学经验跟理念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身为教育厅长,玛利亚还有个更大的使命,那就是通过教育的合作,带动产业的发展。她利用到中国学习的机会,积极向中国的企业发出邀请。她希望中国的纺织企业和汽修配件企业能和胡内多拉阿省的学校联合共建实验室,帮助罗马尼亚培养技术工人。

  教育合作,只是探路。罗马尼亚人对“一带一路”的期待,远远不止于此。罗马尼亚中央政府特派员法比乌斯说,他们目前最想和中国合作的是经济和农业领域。

  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省长米尔恰·鲍勃拉的办公室里,放着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下册,米尔恰·鲍勃拉说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了他很大的启示。

  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省长米尔恰·鲍勃拉办公室里的中国元素(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在谈到中罗两国的合作时,他表达出了迫切的愿望。他有一揽子的合作计划,其中包括修建省级公路、投资改造火电厂、打造商业文化中心、引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旅游、加强职业教育合作等等。

  而面对罗马尼亚人的热情邀约,中国的企业实际上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宁波世贸通中东欧营销促进服务中心的城市展示厅里,展出的是各式各样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他们整合了国内的自行车零配件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供应商资源,在布加勒斯特设立了一家名为Euro Bike Universal(环球欧罗巴自行车)的组装工厂,通过遍布当地的营销网络,线上线下一年销出了7--8万辆自行车;此外,公司还计划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品卖到欧盟各个国家。

  “在欧盟对中国大陆产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整车实行高额反倾销关税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工厂组装,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贸易壁垒,确保了市场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介绍说。

  除了自行车,宁波慈溪的小家电、宁波鄞州的纺织品、宁波宁海的户外用品等等特色产品,也正在通过世贸通的海外营销网络,从罗马尼亚走向欧洲市场。最近,世贸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参与设立罗马尼亚宁波工业区的调研工作。

  在分析了罗马尼亚的区位优势和劳动力优势之后,宁波世贸通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说他非常看好罗马尼亚的投资环境。“罗马尼亚整体人口、面积在中东欧16个国家里仅次于波兰,劳动力资源比较充足,工人工资在500到700欧元之间,相当于人民币4000到5500。用工成本在欧盟区内属于最低廉的几个国家。这里又有与中国和全球各地通航的康斯坦察港,年吞吐量是1亿吨,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最近4年,罗马尼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欧盟区域都是名列前茅。”

  合作共赢,机遇无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也不断走向深入。亲身感受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省长期待着中罗之间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高效。胡内多拉阿省为此还专门制定了十年计划。其中,交通、医疗、基础设施是合作重点。

  采访的最后,米尔恰·鲍勃拉又一次郑重声明:“和中国的合作,,我们不是嘴上说说的。我们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跟中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