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8日消息(记者刘泽耕 通讯员宋晓英)“十三五”期间,青海省防沙治沙目标任务为沙化土地治理任务40万公顷。青海省各级林业草原部门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三江源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工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完成治理任务30.07万公顷,占总任务的75.2%,完成投资7.41亿元。

  为确保全省防沙治沙工作取得实效,青海省不断加大防治措施,严格执行《禁伐令》《禁牧令》《禁采令》及《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违法开垦土地的通知》等法令制度。严格管理沙区水资源,全面落实沙区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扎实推进国家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沙区林草植被保护。

  同时,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部门强化顶层设计,落实防沙治沙规划,编制完成了《青海省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并将防沙治沙规划纳入了省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创新造林绿化机制,出台了《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实施了《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全省6州18个沙区县(市、行委),通过采取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草)、沙化草地治理等措施,全面保护现有林草植被,进一步加大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力度。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沙区生态建设,坚持国家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向沙区倾斜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三江源、祁连山、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重点生态治理项目,地方财政配套投资达1.57亿元。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探索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试行办法》,率先在三江源地区启动了生态移民生活补助等生态补偿项目,为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了路子。

  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青海省正确处理防沙、治沙、用沙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沙区光热资源充足、土地资源广阔的优势,积极发展沙区特色种植业。出台了关于加快有机枸杞产业发展、林产业发展、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3个实施意见。实施了有机枸杞、林业产业、生态旅游等5个专项规划,初步构建成以“东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杂果、南部藏茶”的产业布局。全省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进入采果期面积44万亩,年产量6.3万吨。枸杞采摘期间吸纳务工人员达71万人,实现枸杞劳务收入11.3亿元,人均收入1591.5元,充分调动了沙区广大农牧民防沙治沙和发展沙产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防沙治沙进程。全省18个沙区县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管护岗位6828个,年人均增收2.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