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11月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薛昊)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吕梁公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吕梁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共精准劝阻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670余次,避免群众损失750余万元;累计止付被骗资金9935.85万元,冻结涉案资金6853.74万元。

  今年以来,吕梁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技术优势,建立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进行了抄底式打击。“今天我们现场集中返还168万余元涉案资金,就是让全市百姓能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和追赃挽损的坚定决心。”吕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安林表示,近期全市公安机关将按计划陆续返还群众被骗资金共计400余万元。

  李安林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点多面广,团伙跨地区作案,作案手法花样繁多,案件经常交织错综,现行立法显著应对不足,给电信网络犯罪的执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尽管如此,吕梁市公安机关通过整合警内外资源,在全市各警种部门抽调民警50余人,成立吕梁市打击网络电信犯罪合成作战专班,以专业手段阻截信息流、资金流,并依托合成作战专班研判预警,部署警力快速反应。同时,向接到诈骗短信的群众发送防范提示短信,有效减少群众损失;定期研判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规律特点,在开学季前后52次走进校园,进行校园安全防范宣传,走进全市76家中大型企业针对企业财会人员专门宣传,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李安林表示,无论诈骗分子手段多么狡猾,背景多么复杂,吕梁公安都将坚决依法予以打击,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携手并肩,共同开创吕梁反诈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