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8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11月7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安徽,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就今年以来安徽省在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发布。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集结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之力,开展了为期一年,覆盖全省16个省辖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督察工作。截至10月28日,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2.4%。

  打好组合拳 持续攻坚蓝天保卫战

  在气象条件总体不利的形势下,安徽省打出”组合拳“,坚定不移强化“五控”措施。

  去年3月以来,安徽省开展史上规模最大、执法最严、效果最好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截止今年3月末,已检查污染源点位5149处,发现问题污染源1433处。对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较慢的市,自7月份起,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前2轮共检查污染源点位854处,发现问题点位528个,立行立改224个。

  罗宏表示,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工作的聚力点,完成长三角区域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5809个重点任务,秋冬季期间,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2天。今年9月份,安徽省又启动2019-2020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编制完成16个市综合治理任务清单并组织实施,完善应急减排措施。

  突出问题重点 强化监督定点帮扶

  今年7月下旬,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启动2019-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定点帮扶。各监督帮扶组分赴建筑工资、工业企业、港口码头等地区,针对存在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工业废气超标排放、餐饮油烟无组织排放等大气环境问题的污染源点位开展监督帮扶,对于企业无法找出污染原因的环节进行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安徽已开展3轮监督帮扶,共检查污染源1227个,交办突出环境问题2批共126个,曝光典型环境问题5个。安徽省环境监察局局长贾良清表示,第4轮监督帮扶工作组已于本周进驻,本轮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皖北6市以及铜陵市。

  着力精准化 构建智慧监管体系

  在于2015年挂牌的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记者看到,安徽全省的空气状况在一块大屏上就可以得到全面、生动的展现。大气污染立体监测网络由173个空气自动站、合肥灰霾超级站、激光雷达走航观测组成,监测范围覆盖全省,推进生态环智慧监管向纵深拓展。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省级空气质量预报准确性达到70%以上,重污染过程预报准确性达到90%以上,可对外发布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省级预报,预报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中心还积极参见长三角区域预报预警工作,为杭州G20峰会、上海进口博览会和武汉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