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举行(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11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7日下午,浙江省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总结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进展,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强化数字化转型引领和试点示范带动,研究部署下阶段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点工作。

  2017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两年来,浙江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不到5%回升到6%,亩均增加值从80多万元提高到100多万元。传统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数字经济占GDP的41.5%,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浙江省经信厅、宁波市、乐清市、绍兴市上虞区、阿里巴巴集团、兆丰机电等6家单位分别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领域针对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做了典型的发言。

  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说,宁波市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互联网+”、机器人+等专项行动,加快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有力地推动了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今年1-9月,宁波市九大传统制造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域劳动生产力、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8.5%、12%和14.7%,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1-9月,乐清市规上电器产业增加值和全域劳动生产力分别增长10.7%和14%,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个和2.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从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路径等问题入手,阐述了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过程中阿里巴巴的作为。“超级ET借助互联网平台,从智能驱动推动转型升级,超级ET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服务。” 刘松说,阿里研发的ET平台是一个普惠化的企业服务平台,“在超级ET这个大平台上,企业可以低门槛实现云化、数字化、移动化和IOT化。”截止目前,超级ET平台已经接入行业级平台10余个,托管200多个工业APP,拥有3.5万个开发者,包括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形成了可持续运营的商业模式和可复制的中小企业服务经验。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浙江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指明了改造提升的途径和目标。

  “2018年全省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企业个数、从业人员数、总产值和利润总额4个指标都分别占到规上工业的73.4%、68.9%、64.4%和62.5%,这些数据说明我们的基本盘在传统制造业。”袁家军说,传统制造业仍然是浙江省制造业的主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尤其以块状经济为主的传统制造业,我们目前产业层次低、组织结构散、创新能力弱,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袁家军说,2018年17个传统制造业的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是18.8万元和98万元,分别比全省的规上工业低了9.2万元和6.4万元,这个差距还是明显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重点放在制造业上,把突破口放在块状经济的提质增效上,加快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

  袁家军提出,到2022年,浙江要在数字安防、汽车、绿色石化等领域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低压电器、服装、泵阀、金属制品等领域打造15个产值超千亿的优势制造业集群,打造50家超百亿的行业龙头企业。“到2022年,传统制造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达到1.7%,目前是1.56%,把这项单独列出一个指标,就是要激励这个领域,鼓励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