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1月8日消息(记者曹露浩)11月8日,记者从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智汇衢州 礼誉天下”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于2019年11月8日-18日在浙江衢州举行,参赛运动队(包括运动员、教练员、领队)总人数达3400人。

  据了解,全国智力运动会创办于2009年,是融“竞技、教育、科学、艺术、娱乐”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体育赛事,是齐聚国内围棋、象棋、桥牌等顶尖高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

  今年是全国智力运动会举办十周年,本届智运会也被称为“最具科技感的智运会”,5G和VR技术将得到普遍运用。比赛共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6个大项,57个小项。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行业体协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计47个单位报名参赛,其中有44个单位组成了代表团。

  据悉,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6个竞赛项目分别布局在衢州6个县(市、区),其中柯城区负责围棋项目,衢江区负责中国象棋项目,龙游县负责五子棋项目,江山市负责桥牌项目,常山县负责国际跳棋项目,开化县负责国际象棋项目。同时,所有比赛场馆部署了5G新型基础设施,棋迷们可以通过佩戴基于5G网络的VR眼镜,在场外全方位观看比赛。并且运动会期间,还将开展智力运动项目“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乡村)活动,邀请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为农民工子弟上围棋课,让赛事活动惠及百姓,形成浓厚氛围。

  “每举办一届运动会应该树立一个品牌、结交一帮朋友、留下一批遗产、帮助一些发展。除自身项目发展之外,还赋有对举办地扩大城市宣传、推广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影响、助力城市发展的责任。”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跃龙表示,不管是运动会的竞赛组织,还是智力运动博览会的举办内容和形式,都和衢州的城市文化、地域特色、旅游资源等紧密结合,希望通过智运会让更多人认识衢州、让与会代表记住衢州,尽其所能使智运会为衢州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同时通过智运会的举办带动衢州当地智力运动的发展。

  此外,以“弈古今,享智趣”为主题的国智力运动博览会也将于9日在衢州市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智博会以“5G+智慧应用”为主题打造特色展区,其中棋智产业馆由智力运动相关企业组成,展现智力运动产业的发展成果。多元智运馆则主要展示国内外独具创意的智力运动产品,将潮流智力游戏与传统智力运动相结合。“身临棋境”体验馆着重体现智力运动带来的乐趣,打造儿童天地和教育培训专区。“脑力无极限”活动区举办健康智力生活发展论坛、“智力改变生活”创新论坛等多场智力运动专业高峰论坛,以及衢州市青少年趣味魔方、24点、数独市级赛等智力运动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