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8日消息(记者王伟)青岛市中小学落实实施《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多渠道拓展中小学生“第二课堂”、“社会课堂”,不断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向各行各业代表颁发“研学导师”聘书,助力学生开拓视野,全面发展(央广网发  纪琳琳摄)

  11月8日,青岛市天山小学,“名家助成长,柿柿绽精彩”的标语格外显眼,在立冬时节,学校迎来了传统特色校本节日第六届柿子节。天山小学校长卢华丽告诉记者,学校里种植的几十棵柿子树陪伴着学生们走过春夏秋冬,从青涩的绿变成沉甸甸的黄,柿子树与队员们共同成长。为见证成长,体验收获,引导学生在分享中学会感恩,学校设置了独有的“柿子节”。  

  “研学导师”走进课堂,与学生分享课堂外的知识(央广网发 纪琳琳摄)

  卢华丽说,今年的节日与往年不同,除了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摘柿子,分享劳动果实,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把青岛多个行业的名家大师、行业精英请到学校,并向他们颁发了“研学导师”聘书。这些导师中有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有科研专家、高校教授;有岛城著名作家、书画家;有军人、医生、艺术工作者……随后导师们走进了教室,向学生们分享各自行业的精彩故事,让孩子们在课堂知识学习之外,拓宽视野,收获更多课堂外的精彩知识。最后,天山小学3至6年级的学生们还举行了“爱心义卖”,将自己制作的柿子相关产品、书籍等物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来为新疆和贵州手拉手的小伙伴们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  

  学生们在“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贵州和新疆的结对子学校(央广网发 纪琳琳摄)

  “名家的助力使队员们眼界更开阔;柿子主题的研学展示让队员们们在观察、思考、创意、动手中发展了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爱心义卖使我们和少数民族小伙伴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更紧。”卢华丽表示。

  据了解,青岛市像天山小学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这得益于2018年11月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实施的《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十个一”包括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项目。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施该计划是为了改变教育“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状况,“教育需要 ‘慢工夫’,‘十个一’一周年不可能有特别显著的效果,但我们看到了项目全面落地,学校、学生、家长的育人理念在转变。”

  刘鹏照介绍说,“十个一”项目是一个概念,不局限于“十个一”所列的内容,坚持因地制宜与因校制宜原则,鼓励基层首创,鼓励区市和学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丰富“十个一”项目内容;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原则,既面向全体学生,又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让学生有更多选择。“‘十个一’代表了我们的育人理念和信念,我们要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牢记育人初心,厚植教育情怀,让‘十个一’项目滋养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学生。”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市中小学在“十个一”项目实施推进中,已建立项目库合计100多个,各项目库资源合计70000多个。全市中小学实施“十个一”项目工作,家庭知晓度占比82.31%,实施成效显著的学校占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