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人神鼓《墨具五色》户外见面会暨排练秀在厦门南普陀寺天王殿外广场举行(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8日消息(记者陈庚)11月8日-9日,台湾著名打击乐表演艺术团体优人神鼓携最新作品《墨具五色》亮相2019年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运用新颖的科技投影,将极简的击鼓表演与缤纷的泼彩画相结合,带领观众进入与古老共生的全新意境,感受生命本质。

  7日上午,优人神鼓《墨具五色》户外见面会暨排练秀在厦门南普陀寺天王殿外广场举行,法相庄严、鼓声猎猎,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最色彩缤纷的一部作品,”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墨具五色》是优人神鼓历经30年创作探索、从“见山是山”到“见山不是山”又到“见山是山”后的最新呈现。

  据介绍,《墨具五色》的创作起源,是优人神鼓音乐总监黄志群受书法家董阳孜墨宝《老庄说》的触动。他从董阳孜行气手笔中,深刻感受节奏旋律,从其书法中领悟出“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于墨”的相生关系,进而创作全新鼓曲,并结合巨型铜锣、瑟、笛等呈现音乐新风貌,编作新曲风。

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刘若瑀善用优人团员长年修习太极小架的身体特质,强调肢体的柔劲与旋转律动,用缠、钻、沉底的身形,展现迥异过去的风格,挖掘身体自由,使《墨具五色》呈现全新感受。

  此外,乐团还邀集当代剧场界大师包括泼彩画家柯淑玲、舞台灯光设计林克华、服装设计傅子菁、影像设计王奕盛等艺术家共同创作,营造出一场舞台、表演者和空间之间的绝妙意境。

  这也是继《时间之外》、《勇者之剑》、《听海之心》后,台湾优人神鼓剧团第4次来厦门演出。“真的像回家一样,”刘若瑀告诉记者,厦门与台湾语言相通、气候相近,也感谢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平台。她还透露,下一步计划与闽南大戏院深度合作,推出作品《与你共舞》,邀请大陆的年轻朋友经过练习,一起上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