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袁仕联)2019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五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东莞举行。期间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院士专家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峰会、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湾区城市对话等14个专项活动,并将有超100名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与会,共同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1月13日,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院士联合会秘书长卢育辉介绍,本届院士峰会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智领新时代 智汇大湾区”,湾区元素将贯穿院士峰会全程。

  作为此次院士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峰会将同期举行,届时联盟峰会重点邀请联盟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校长或院长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主旨报告+圆桌对话方式分享战略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并建言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

  此外,今年院士峰会还将举行湾区青年科技论坛等特色活动,旨在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学家与院士专家的对话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青年学者及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创业者科学创业、科技创业,繁荣湾区创新创业氛围。

  据了解,广东院士联合会是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期间由在广东工作和广东籍院士自主发起成立的,也是全国唯一的由院士自主发起、由院士自愿组成的科技社团。院士峰会是广东院士联合会重点打造的以院士领衔的高端科技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营造创新创业和繁荣学术氛围中及促进院企合作、院士专家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此外,通过院士介绍院士,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广东院士联合会不断在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拓展高端创新资源朋友圈,目前,广东院士联合会登记会员院士达到258位,密切联络高端科技超过2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