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近日,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北良港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集出分供”、“两仓调剂使用”两项保税船供油监管新模式。

  “集出分供”监管模式,即供应企业可申请集中出库,然后根据实际订单分批进行供油。海关集中办理审批,大大减少了供应服务船舶待供时间和出入库次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据统计,现有监管模式1000艘次的供应量,在“集出分供”监管模式下只需要143艘次即可完成,压缩比例达到85.7%。

  北良港海关副关长那巍:“海关自己手续麻烦一点,但对企业来说就特别便利,企业以前可能需要十几次或者几十次的往返出入库,但是我们就一次就给办理了,这叫集出分供,就是集中出库,你可以分批次来供船。”

  中国船舶燃料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波:“提高了我们企业的船、库使用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再一个方面提升了企业对外的一个服务的时效性和企业的竞争力,从前是一单一船一供,现在是集中出货、分船供应,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

  “两仓调剂使用”监管模式,是对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进行优化整合,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对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的容量进行动态调整,以实现两仓政策和功能的叠加,提高了仓储罐的利用率,预计每年至少能够为企业节省仓储租金及转仓倒罐成本420万元。两项新模式的出台对提升大连保税船供油产业竞争力,推动环渤海保税船供油中心基地建设都具有积极影响。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吸纳国际航行船舶到这我们这里来加油,那么船舶来了以后它可能会带着货来,也就是会把招航线引货源这一块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发布的《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自2020年1月1日起强制要求所有远洋船舶都必须将航运燃料油中的硫含量由3.5%降低至0.5%。中国是亚洲地区除新加坡以外的第二大船加油市场。因此,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提升保税船供油效率,也将推动国内低硫油快速进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