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权 傅炜如 通讯员许露琳)近日,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专家,对江山市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林德阳申报的甬优12单季晚稻攻关田进行测产验收,测定实收亩产达1106.39公斤,再创浙江水稻攻关田亩产纪录,浙江水稻绿色高产创建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该田块采用了水稻两壮两高、旱育秧、绿色防控等高产栽培配套技术,全方集中连片。验收专家组实地察看后,认为该田块长势平衡、穗数多、穗形大,符合测产验收要求。

  根据《浙江省水稻测产验收办法》,专家组对该田块采用收割机全田实割测产。实割面积为1.005亩,湿谷总产为1217.48公斤,采用种子标准法测定水分和净度,折成标准水分(14.5%)后,测得干净的干谷亩产为1106.39公斤,打破该田块在2017年创造的1071.51公斤/亩的纪录,成为浙江单季晚稻最高亩产的新坐标。

  近年来,浙江全面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推广应用高产品种和高产高效集成技术,促进了全省粮食生产水平的整体提高,也为全省种植结构的优化升级奠定了基础。这次单季晚稻亩产的新突破将进一步带动全省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应用,真正实现浙江粮食生产“藏粮于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