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邵滢 方颖)1987年,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发掘出土14件秘色瓷,首次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2017年,宁波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悬而未决的秘色瓷产地问题有了全新的答案。

  11月14日起,在秘色瓷的产地—宁波慈溪市,将举办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活动,以此来推动秘色瓷走向世界。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宁波慈溪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文化厅共同主办越窑青瓷文化节,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对深入挖掘越窑青瓷文化内涵,推动越窑青瓷产业的传承和创新,提升慈溪城市品位与形象,进一步扩大慈溪乃至浙江青瓷文化的对外影响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主题为“瓷通四海,器以载道”,将于11月14日举行开幕式,包含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市民互动体验等在内的活动将轮番上演,具体分为讲座研讨类、展示类、展演类、体验类、其他类共计5大系列主题活动。下设首届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秘色瓷宣传推广研讨会、“秘色在人间——秘色瓷特展”、两宋之际陶瓷标本展、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博会慈溪分会场、越窑青瓷生活主题展、瓯乐音画《听见慈溪》优秀瓯乐作品展演、慈溪市中小学生“听你说瓷”青瓷主题故事讲演大赛、祭窑仪式、公众考古体验之旅、“秘色智造”首届青瓷文创设计大赛、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与韩国康津郡高丽青瓷博物馆缔结“友好馆”签约仪式等众多活动,全方位传承弘扬越窑青瓷文化,展现越窑青瓷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秘色在人间——秘色瓷特展”可以说是一次秘色瓷回家展。这次秘色瓷特展汇集了法门寺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临安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共40余件秘色瓷珍品,成为继故宫博物院“秘色重光”展览之后又一次秘色瓷精品盛会。慈溪上林湖是秘色瓷的原产地,这些珍贵的秘色瓷千里迢迢,再回故乡,意义非凡。展览由慈溪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考古所联合主办,慈溪市博物馆承办,将于青瓷文化节开幕当天在慈溪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与观众见面,展期持续至明年2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