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一批鲜柿子从佛山高明出发,远渡重洋为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送上一抹来自中国的“喜庆”。此次出口鲜柿子共2300箱、重23吨、货值24150美元,是广州海关成功出口的首批鲜柿子。

  目前,广州关区出口水果以荔枝和柑橘类为主,输往加拿大、美国、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英国、阿联酋等10多个市场。

  柿子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高,因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酚类和多种氨基酸而广受各国消费者青睐。本次成功出口的柿子品种主要是月柿,以个大形圆、肉多味甜享誉中外。“成功出口柿子让我们倍感兴奋。今年我们在海关帮助下,实现向加拿大等高端市场输出黄皮、荔枝等中国特色水果。感谢海关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技术帮扶。我们计划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在海外打响‘中国水果’的品牌。” 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邝伟光说。

  水果出口具有保鲜要求高、通关时限短的特点。广州海关立足关区实际,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建立企业帮扶“一企一策”档案,帮助企业用好水果出口利好政策,助推特色水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针对水果加工环节容易出现分拣不到位、病果传染等问题,协助企业完善入库、加工、库房温度控制等内部管理制度,指导企业从农药残留、制度建设等方面完善管理体系,从生产源头保证出口柿子质量;同时协助企业建立自检实验室,提升企业内部检验检测能力,并通过调配植物检疫专家或专业资质人员24小时支援现场检疫工作,利用报关电子化系统实现即到即办、当场出证,全力保障出口水果安全新鲜。今年以来,广州关区共出口水果170多批次。

  为提高水果出口成功率,广州海关提醒出口企业,水果出口前需办理相关手续,包括出口果园及包装厂需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有的还需同时取得输入国注册登记。海关对出口水果实施安全风险监控和现场检验检疫,结合监管情况进行合格评定,评定合格后签发检疫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