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1月13日,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天府新区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分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天府微博村举行,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三农”博物馆开馆仪式,该博物馆将重点展示我国各个时期制定的重要农业政策、重大历史事件和典型事迹等。

  本次论坛以“建设魅力天府 共话乡村振兴”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共计130余人齐聚论坛,分享国际国内农业发展先进经验。论坛上,多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论坛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大家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科技兴农、农文旅融合等为新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刘荣华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内70.1%的土地为生态用地,是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承载地。当前,新区紧紧围绕“三大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一心一带两环”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打造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三农”博物馆开馆仪式,该博物馆占地48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达1460平方米,共计展陈文史资料、照片文物、传统农具等各类藏品近300件,重点展示了我国各个时期制定的重要农业政策、重大历史事件和典型事迹等。

  据悉,作为论坛举办地的天府微博村,2016年还是相对贫困村。当地按照“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融合的方式建设大美乡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基本建成1000余亩主景区,规划引进29个文创工作室以及10个产业集群,建成具有乡土记忆特色的年代记忆体验馆、主题文化艺术馆、三农博物馆,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山水林田塘相得益彰的现代“公园城市”乡村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