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11月13日,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浙商盛会——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本次大会以“聚力高质量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大会期间,共安排29场活动,拟签约项目共计124个、协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招引的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最。

  本届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商总会承办,37家省级单位和11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2800余名浙商代表参会,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开幕式上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商不断发展壮大,为浙江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3%的投资、66%的生产总值、72%的研发投入、73%的税收、78%的外贸出口、87%的就业岗位、91%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浙商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居功至伟的贡献。浙商好、浙江才会好,浙江好、浙商会更好,浙江省将努力为浙商演绎精彩提供更大舞台。

  车俊表示:“将进一步把审批服务‘优‘起来;进一步把民营企业信心‘提’起来;进一步把民营企业负担‘减’下来;进一步把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进一步把商品出口‘稳’下来。”

  开幕式现场正式开通了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展现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关爱浙商、服务浙商、助力浙商的鲜明态度和具体举措。

  开元集团创始人陈妙林表示,浙江省优秀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浙商回归:“首先是浙江政府开明开放的思想观念,第二个是优惠的政策。作为浙商来说,应该牢牢记住,要为报效家乡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2019全球浙商金奖”榜单揭晓——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胡金林、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良、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喻渭蛟等在内的11位知名浙商获得“2019全球浙商金奖”。

  据了解,“全球浙商金奖”是由浙商总会发起、全球各地浙江商会共同参与的公益性评选。过去一年,世界经济风起云涌,海内外浙商步履铿锵,应对从容。本届金奖秉承“更加公益、更加公信、更加凝聚”的宗旨,着重表彰在特殊发展阶段开创新经济的探路者,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中展现强大竞争力,勇立时代潮头的践行者。

  此外,还表彰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包括了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5家浙企受到了表彰。这是浙江首次评选这一称号,激励浙商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引领创新、领先开放,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我们都进入了新时代,浙江如何走在前列,一定是需要大家在高质量认识上形成共识。如何高质量,其实就是在自己的主业上如何去把自己的品质,如何去把自己的创新工作做的扎实,根据我们整个社会发展、行业发展的趋势,如何不断进行创新,务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