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梁蕊)日前,一场全程仅耗时150分钟、从外伶仃岛担杆镇卫生院到市人民医院的“海陆空接力”转诊在珠海上空上演,通过多地多部门接力运输,一名来自担杆岛的患者成功转诊。

  当天14点20分,患者黄工(化名)来到担杆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海岛分院)就诊,此时的黄工已胸前区疼痛4小时有多,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为黄工做检查,发现心电图示V1_V4导联ST抬高,测血压186/119mmHg,心率94次/分,属于病重,情况危急。

  担杆镇卫生院随即上传心电图至珠海市胸痛中心微信群,并联系珠海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根据心电图,市人民医院专家当即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

  进行对接的过程中,海陆两边的医护人员们发现了两个问题:其一,担杆镇卫生院无急诊一包药,无溶栓药物,黄工必须要到位于珠海市人们医院的国家级胸痛中心完成手术才能保住性命;其二,最早到市区的轮船是2小时后,而黄工在就诊前已胸痛4小时以上,到卫生院后心电监护间断出现室性早搏,如果要等2个小时后的轮船,到市区至少还要数个小时,后果不敢设想。

  时间就是生命,越快开通血管,就能最大程度上挽救心肌,从而挽救生命。为尽力挽救黄工的生命,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迅速请示珠海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紧急联系120急救中心以及南海空中救援队,计划通过直升机转运病人,转至珠海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行急诊PCI。

  15点26分,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联系珠海市120急救中心,并确认由南海救援队进行空中转运,担杆岛卫生院董智勇医生与空中救援队确认降落地点为外伶仃岛码头,此时黄工心电监护室早较前减少,适合转运,卫生院全体出动,积极协助转运患者。

  16点02分,黄工安全上飞机,珠海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值及急诊科医护人员提前到达九州机场等待救援,救护车按部就班。

  16点25分,直升机降落在九州机场,情况危急的黄工迅速转运至120救护车,开启珠海市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救护车上,心内科二值详细询问了患者病情及用药情况,并争分夺秒地与黄工及其雇主进行急诊PCI术前谈话,患者同意急诊PCI。与此同时,医院启动导管室,启动胸痛中心双绕行,拟迅速转运病人至医院南区导管室。

  16点36分,救护车抵达,黄工被送入南区导管室。

  16点40分手术正式开始,在心血管内科专家李军等医护人员紧张且有序的工作下,钢丝通过罪犯血管病变,17点06分手术完美结束,整个急诊PCI时间仅为30分钟!术后,黄工的胸痛症状迅速缓解,生命体征平稳,所有参与救治和转运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们都长吁了一口气,“值了!“

  目前,黄工正在市人民医院继续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治疗。

  为解决高端医疗欠缺地区居民迫切的就医需求,珠海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珠海交警、珠海市人民医院、航空公司签约绿色通道,已实现直升机、快艇、救护车的“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