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3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启动仪式11月13日在陕西西安举行,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丁小军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揭牌,陕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签约。

  丁小军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陕西省司法厅和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退役军人法律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在全省乡镇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牌,开通12348专线,开辟法律援助优先绿色通道,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派驻律师帮助退役军人集中解决涉法问题等,有针对性的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法律服务,目的就是运用法律手段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在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妥善处理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为陕西省创新社会治理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积极作用。陕西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要立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方略和国防军队改革大局,积极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要与当地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大胆探索、搞好协作,深入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今后法律援助工作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掌握退役军人等领域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优化陕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法治陕西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和中、省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法律援助服务门槛,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援助需求。今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万件,提供法律咨询近19万人次,其中办理退役军人维权案件360余件,为2230名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切实维护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军队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