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心湖(央广网发 赵雪峰摄)

  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 赵雪峰)广州全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13日,广州大学城水环境提升暨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会议在大学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要将大学城建设成为全市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先行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区域内10所高校要成为全市第一批排水单元达标单位;力争到2020年底,区域内主要河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目前,大学城已全面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针对雨水、污水管网错混接问题,市水务局联合广州大学,以广州大学合益围涌为示范点,通过系统摸查广州大学雨水、污水管网运行现状,共发现139处错混接问题,其中,校内雨、污管网错接混接点130处,广州大学与市政排水系统错混节点9处。目前均已完成整改,有力推动了排水设施的良性运转,整治后的合益围涌达到了不黑不臭标准。同时,水务部门也着力推动其他高校抓紧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其他高校中已有6所开展溯源摸查,共发现错接混接点518处。 

  会议提出,要将广州大学城建设成为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先行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广州大学城整体水环境水平,成为广州市对外交流的名片和窗口。

  据悉,今年9月,广州市印发了第4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全市建成区1293平方公里,约2万个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排水单元红线内管网完成雨污分流整改,片区内雨水、污水分别进入独立收集系统,基本实现雨污分流。从源头清理和规范排水户行为,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国内一流的排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