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高扬(央广网发 王莺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晓鹭 王莺)拎着“手榴弹”、扛着“枪”和“军粮”,精神抖擞地呼叫着口号,15日上午,一支由200多名小学生组成的“小红军”队伍穿行在厦门市海沧区大屏山的丛林中,引发过往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包扎有术(央广网发 王莺 摄)

  这是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的“模拟长征”活动。为了还原真实的长征场景,他们不但配备了红军服、炸药包、枪支弹药等服装和道具,还按红军集结、喋血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遵义会议、胜利会师为主线,在十多公里的“长征”路线上以情景再现、现场宣讲等方式,融入长征知识,使长征经典场景重现,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狭路相逢(央广网发 王莺 摄)

  活动总指挥、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校长刘江河介绍说,长征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希望他们将红军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长征精神发扬好、传承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齐心协力(央广网发 王莺 摄)

  此次“长征之路”并非只是走这么简单,学生们不但要扛着沉重的战斗物资,还要时时应对导调组的各种指令。在一块几百平的训练场上,学生们时而在铁丝网下匍匐前进,时而要为“受伤”的战友包扎,时而一跃而起炸敌雕堡……而他们的午餐,是自带的矿泉水,和人均两个白馒头。

有序前进(央广网发 王莺 摄)

  “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馒头。”一名女生跟身边的同学说道。近于折磨的训练,也使学生更加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在活动过程中,他们遇到陡峭的地方就手拉着手走,遇到沟壑地带相互搀扶,高呼着各班的励志口号为自己的班级打气加油,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

整装待发(央广网发 王莺 摄)

  刘江河校长表示,为了使学生能够对长征有全方位的认识,活动期间他们还通过讲解和回顾长征重要事件、重要战役、重要会议和合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对学生们进行了励志教育、理想教育、目标教育和爱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