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永安 马玉花)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脱贫需要,又符合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光伏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在民和县隆治乡白武家村山坡上,一排排湛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层层叠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白武家村贫困户李林梅告诉记者:“光伏电站流转了我家1.5亩的土地,1亩地给600元,一年就是900元,去年我们已经领了一年。”

  白武家村村支部书记白宏江介绍:“我们村光伏发电站共流转土地300亩,村集体总收入是18万元。”

  民和县中川乡团结村扶贫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3.9兆瓦,工作人员鲍海瑞正在操作间查看当天的发电量,控制器上的数字,就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鲍海瑞告诉记者:“目前一切运转正常,从并网到现在已发电642.53万千瓦时。”

  光伏项目的实施,不但让民和县中川乡美一、美二、团结三个村近千亩荒山荒坡得到充分利用,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增加了群众收入,还通过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中川乡乡长庞永红介绍:“到今年年底,年均每个村能壮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3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年均收益达到近20万元。”

  民和县“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为国家财政全额投资,省级统一招投标,县级具体抓落实,中标单位承建,县平台公司管理运行,光伏发电项目所得收益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持、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集体公益事业和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民和县光伏电站运维负责人候燕飞介绍:“民和县43、4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调试到目前的运行状况良好。到目前为止,三个站总发电量为2700.38万度,极大地保证了电站的产能。”

  据了解,今年全年民和县光伏扶贫项目预计年发电量达6000万千瓦时,年收益资金4000余万元,全县125个贫困村62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