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卫掌帅)湖北省粮食局近日印发全省粮食产业龙头企业三年培植计划,其中明确:从2020年起,实施“1521”龙头企业培植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粮食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包括打造年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1家,过50亿元的企业5家,过20亿元的企业15家,过10亿元的企业30家。

  根据该计划,湖北省将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扶大扶强,集中政策资金,聚焦重点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中国好粮油”和“荆楚好粮油”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对纳入该计划的企业,省粮食局将按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要求分类专门培育。如,百亿元级企业由省粮食局主要领导带队结对重点指导,市为主,市、县、企业组建工作专班,市组织实施;50亿元级企业,由省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结对指导,市为主,市、县、企业组建工作专班,市组织县实施;20亿元级企业,市指导,县、企业组建工作专班,县组织实施;“隐形冠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县、企业组建工作专班,县组织实施。省粮食局将每年评估入围的龙头企业并实行动态管理,对照培育要求有进有出。

  为确保培育效果,省粮食局将实施规划引领、完善扶持政策、推动资源整合及企业上市等九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