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24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新闻发布会暨学术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会上,一个集智能与大数据为一体的“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下文简称“图书索引”)正式上线发布。据了解,该系统涵盖了约20万种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各类图书。其中,中国图书127701本,外国图书61316本;小学低年级适读图书46017本,小学中年级适读图书36579本,小学高年级适读图书37527本,初中适读图书41345本,高中适读图书27446本,囊括了科普通识、国学传统文化等20多种主题内容。 
  据介绍,“图书索引”系统具备智能化、个性化的荐书功能,可以实现书目的动态更新。每本图书书目还包括了该书的基本内容与阅读指导,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阅读目的、发展需要、兴趣爱好,为不同年龄、不同阅读水平的学生读者推荐最匹配的图书。同时,中小学可以根据儿童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身心发展水平与特点、根据学校办学特色与教师、家长的需求选取适合的图书引导学生阅读,实现分级阅读指导。
  此外,“图书索引”每年会从新出版的图书中选出符合“图书索引”要求的书目录入,并且对已进入“图书索引”的图书检索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各类用户的反馈信息对“图书索引”已有书目进行动态调整,使其成为符合儿童青少年发展需求的图书索引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