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国庆)青岛市“冬季义务涂树周”活动24日在榉林山公园举行,百名志愿者和200多名市民冒着低温严寒,共同为树木过冬添“新衣”。

志愿者在园林专家指导下为树木涂白(央广网记者 王伟 摄)

  “涂白对树木安全过冬非常有意义,相当于是给它们穿上了护身裤。给树木涂白,既能防冻害、日灼,避免霜害,又有杀菌、杀虫、防虫的作用。搅拌均匀涂白剂,由下向上均匀涂抹……”青岛市园林林业技术学校的专家在现场给大家讲解了涂白的意义,百名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按照专家的指导,三个一组,五个一队,拿出事先备好的小桶和刷子,为树木涂白。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就为榉林山上二百余株树木进行了涂白。

  “小朋友,跟姐姐学,用刷子从下往上均匀地涂抹,这样涂白就能更好地保护大树了。”“谢谢姐姐,看看我也给大树穿上过冬的漂亮‘衣服’了。”看到周围把涂白剂洒落一地却不知如何下手的小朋友们,志愿者承担起了技术指导员,进行手把手教学。

  来自中铁二十五局的志愿者万宇航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这样的活动虽然很平凡,但能能实实在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的很有意义。”

  据了解,“冬季义务涂树周”活动由青岛市绿化委员会、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主办,市北绿化总公司和市园林林业技术学校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