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25日消息(记者徐升 见习记者彭照)“在这儿生活了快20年了,原本想换房子,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周围配套设施又方便,都舍不得走了,我们这些老住户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十分满意!”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金南社区金盾小区的蒋全华老人说起今年自家小区的变化,十分欣喜。而这样的变化,源自于今年兴庆区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

 

改造后,规划有序,干净整洁的小区(央广网发 兴庆区金南社区供图)

  以前,提起金盾小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路面坑洼不平、墙面斑驳、环境差等基础设施破损问题。前段时间,在兴庆区委、政府的重视下,已经全面完成了金盾小区的改造。“环境干净整洁了,院子和道路也非常平整,划了停车位方便停车。增加了健身器材和图书室,方便老年人锻炼,也丰富了业余生活。”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这里的居民很是高兴。金南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杨乐说:“金盾小区在完成改造后,辖区居民对此非常满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资金,早日完成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为居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正在为老旧小区楼体安装保温板(央广网发 兴庆区天成社区供图)

  除了已经完成改造的小区,改造中的一些小区也正在加紧施工。在丽景街银虹社区散户小区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确保在月底前完成道路改造工程,粉红色的地砖整齐有序的铺平了坑坑洼洼路面,切实解决了居民雨雪天气出门难的问题。与银虹社区相隔一条街的天成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也正在进行。

  今年,兴庆区政府立足办好民生实事,投资1.2亿元,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期组织对辖区9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其中8个小区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建筑面积共计150万平米。第一期改造59个老旧小区,项目估算总投入约4800万元,目前已完工58个,1个正在施工。第二期改造37个老旧小区,项目估算总投入7293万元,目前环境综合改造项目已完工35个,2个正在施工。其中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涉及8个老旧小区,投资概算3670万元,目前正在施工。

 

焕然一新的自行车棚(央广网发 兴庆区天成社区供图)

  此外,兴庆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停车难和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拓展空间,新增停车位5100余处,建设改造小微停车场10处,增加停车位2050多个,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积极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向无物业管理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现兴庆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已经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使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