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见习记者廖开迪)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药品安全新闻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近日珠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称“珠海市食药检所”)正式进驻珠海国际健康港,标志着该所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作为第一批进驻“珠海国际健康港”的单位,珠海市食药检所为将该港打造成为集生物医药产、学、研、销、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19年10月21日珠海市食药检所正式进驻国际健康港后,该所检验场所数量增加至两处。

  珠海市食药检所新址按口岸药检所的标准建设,检验检测大楼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达10500平方米,其中微生物洁净室面积1100平方米,实验场地较旧址扩大近十倍。该所新址主要负责完成省局市局以及企业、消费者委托的药品、化妆品的监测工作,同时也担任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站的角色。

  据了解,珠海市食药检所乔迁新址后,新增购置了一大批高技术精密仪器。目前,珠海市食药检所设备仪器种类多、价值高,具备强大的药品、化妆品和食品、保健食品检验能力。

  珠海市食药检所药品室主任熊瑛:“我所新购置的气相质谱联用仪与即将安装的等离子体耦合质谱联用仪将大大提升对农药残留、重金属迁移的检测能力;网络版高效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仪投入使用使我所具备了检测性激素等非法添加物质的能力;带数码摄影系统的生物显微镜有助于提高我所在中药材真伪鉴定的能力。”

  珠海市食药检所所长杨岗向记者透露,明年该所将申请搭建珠海市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该所仪器设备和人员的优势,向企业开放相关药品的检验检测服务。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2016-2020)》和《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标准(2016-2020)》的要求,目前珠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药品检测能力项目已达到市级标准的97%,化妆品达到了85%以上。预计明年,该所的药品和化妆品检测能力项目将达到市级标准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