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1月2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李书哲 刘茜 黄伟华 )2019年,黄鹏从江西省遂川团县委副书记的岗位抽调到脱贫攻坚指挥部已整整三年了。对于刚满而立之年的他来说,这也是肩扛重担、收获良多的几年。

  一路洒下的辛勤汗水,镌刻在了每一份厚重的荣誉里:2016年度“吉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度和2018年度“遂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阿克陶县优秀援疆干部”……

  尽管已经返回遂川,但那段和队友以及阿克陶当地干群戮力脱贫的时光,在黄鹏心中永远地留下了印记。正如他写下的那句话:三月援疆路,一生天山情。

  初入大漠 不怕环境恶劣

  6月22日,江西省选派13人奔赴新疆阿克陶扶贫,黄鹏作为吉安市唯一一名扶贫干部在列。

  收到正式通知当天下午,黄鹏匆匆告别妻子和4岁的孩子,坐车赶往省扶贫办与队友们汇合。

  而此时南昌一附院的19楼,罹患喉咙甲状腺肿块的母亲,静静地躺在白色的病床上,等待着次日的切除手术。

  晚上,黄鹏终于抽出时间打车到了医院。似乎很久没有这样温情的时刻,母子俩在一起拉家常,而离别前的时光似乎总是特别短暂,限定的探视很快结束了。

  次日早7点多从南昌飞往西安,再转机抵达喀什,最后坐中巴到阿克陶,已是晚上8点。

  从江南水乡到边陲大漠,跨越万里的距离。为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13名队员参加了县扶贫办组织的集中培训,补上了新疆扶贫政策的课,平常边干边学、向基层扶贫干部虚心请教。

  对于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来说,流鼻血还是小事,难受的是水土不服引发的呕吐等症状。在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的气候干燥的帕米尔高原,大家纷纷收到了来自身体的“抗议”。几名队员患上急性肠胃炎,需要打点滴留院观察。

  而边远的木吉乡平均海拔3700多米,距县城近7小时的车程。黄鹏和队友在这里不仅领略到火山口风光的雄奇,更见识了生存环境的极端恶劣。平均每年超过200天小地震,太阳辐射高,沙尘暴频发,因气温低且蚊子多,当地人的装束都是长袖长裤加上面罩。

  “PM2.5指数258,PM10指数1100,严重污染!”在木吉乡走访时,黄鹏的手机APP空气指数测评,收到一条这样的提示。但为了争取时间入户了解情况,队员们仍然硬着头皮下村了。空气里满是沙尘,只能眯缝着眼睛艰难行进。

  团结友好 不怕语言不通

  阿克陶的人民的热情好客,见了面先握手,再将右手放在胸前鞠躬,拿出自家最好的东西款待客人,最常见的是西瓜和馕。

  一天上午,黄鹏走访巴仁乡吐尔村,正在吃早饭的农户,赶紧给打碗饭端来,还把盘子里仅有的几块肉都挟了进去。虽然已经吃过早餐,但黄鹏还是把饭给吃完了。因为分享食物,也就意味着成为彼此信赖的朋友。

  年纪大的村民大都听不懂普通话。为了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也为了和语言相通的孩子们成为朋友,黄鹏口袋里总是鼓囊囊的,一到农户家就把大白兔奶糖分发给孩子们。

  这里分为牧区和农区,有边民补贴和牛羊买卖收入的牧民们生活较为宽裕,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而农区耕种土地少、沙碱地占比高,生活难以为继。当地通过“定居兴牧工程”、易地搬迁政策、多样化职业技能培训,打出“组合拳”解决贫困户的安居、就业等困难。

  部分村落仍旧保留着较为原始的生活习性,每家院子里有砖垒起的床,吃饭时铺上毯子,撤掉就能跳舞、跳累了就休息。学前的孩子大多剃着光头、光着脚丫在户外玩耍。两地帮扶干部商定后,对村民移风易俗提出建议:衣服入柜、吃饭上桌、睡觉上床、用卫生厕。

  当黄鹏第一次走进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的玉苏普·阿卜力米提家,8个孩子有的在地上围坐着,有的在户外嬉闹,上小学的弟弟手部骨折打着绷带。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4岁。丈夫在县城参加培训,妻子因慢性病只能打打零工。虽然享受了4个低保,但家庭经济状况仍然较为困难。

  次月,再走进这户人家时,黄鹏把准备好的食物分给孩子们,还带来了好消息:县城的民政学校可以接收3个适龄孩子入学,包吃住且学费全免。开心的孩子们牵着手把黄鹏团团围住,欢快地跳起了民族舞蹈。

  答疑解惑 不怕千里之行

  七月流火,物产丰饶的喀热开其克乡种植的核桃丰收了。可黄鹏和队友们发现,虽然这里的核桃价格低、品质高,可因为缺乏推介渠道,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工作队陆续购买了3000余公斤核桃,并通过社交软件向亲朋好友推荐这里出产的核桃等农副产品,一名队员亲友还与博斯坦村的核桃合作社确立长期收购的贸易往来。

  “贫困户,有奖补,脱贫不脱政策扶,两不愁来三保障,脱贫走上致富路。畜牧惠农有奖补,大家都来数一数。沐阳光,沾雨露,感谢党来谢政府……”黄鹏在县里组织召开的贫困户培训会上,将内容长达35页的扶贫政策变成了通俗易懂的《贫困户奖补歌》,传唱在阿克陶的大街小巷。

  为了与当地扶贫办对接梳理政策、制定规范性文件材料,队员们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几乎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就连中秋节的夜晚都在开会中度过。中午困了,就近拉来两张凳子躺会儿,或者在通往下一个村庄的汽车上打个盹。进村没有入户路,就靠着自己的双脚丈量贫瘠的大地。只要出去走一遭,回来头一件事就得掸去衣服和裤子上的灰尘。

  黄鹏带来的皮鞋压根没从行李箱拿出来,就靠运动鞋走村入户。为了换洗,还临时在网上又买了一双运动鞋。

  7月,平均步数13895步;8月,平均步数15679步;9月,平均步数16888步……手机悄然记录下了行进的步伐。黄鹏瘦了,也晒黑了。但眼眸依然清亮,脚步依然坚定!

  边疆留下的除了脚步,还有一颗颗赤诚的心:有的队员目睹了贫困家庭孩子们的生活困境后,以个人名义资助布伦口乡托喀依村和布伦口村的两位贫困学生;有的队员积极向家乡亲友推销阿克陶县特色农产品,并多次使用快递寄往各地;有的队员专程到喀什无偿献血点无偿献血400毫升;有的队员热心推荐巴仁乡英阿依马克村29个有意向的劳动力,前往广东佛山一家电子厂就业……

  攻坚克难 不怕千辛万苦

  “大漠孤烟杳,思君亲莫笑。”安排满满的一天工作结束后,万籁俱寂。黄鹏最牵挂的除了孩子,还有工作之余独自照料家里的妻子。

  “爸爸,你在新疆干嘛?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儿子做梦梦见爸爸,一大早起床就在妈妈跟前撒娇要打电话。遂川和阿克陶时差约莫2小时,黄鹏被电话那头熟悉而遥远的声音唤醒。怎么能不想家呢?可是这里还有许许多多贫困户的家,在等着队员们帮扶。

  阿克陶镇巴仁艾日克村贫困户祖农?阿卜杜克力木,和妹妹住进了政府的安置房。他罹患精神疾病,又有暴力倾向,所以帮扶干部们很难入户。黄鹏走访后,多次和县残联沟通办理残疾证事宜,并建议妹妹将其送到喀什地区专科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自江西省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赴阿克陶县以来,完成了对全县25个2019年预退出贫困村、2020年38个拟退出贫困村等的4轮现场帮带,共走访农户3200多户,其中贫困户2600多户,并协助县里开展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2019年预退出贫困村自查自验等5项重点任务,形成情况专报108期。队员们克服环境、饮食、气候、语言和健康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传帮带任务。

  在黄鹏的扶贫手记里,有初入大漠的艰辛、有语言不通的窘况、有千里之行的坚定,更多的是工作队齐心攻克的一个个小目标的欣喜:

  “6月28日至7月14日,江西省赴阿克陶县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先后对8个乡镇的25个贫困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共走访农户1717户,访谈第一书记、村书记40名;形成了以问题为主的调研专报共26期。”

  “进疆工作将满两月,江西省赴阿克陶县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已胜利完成三轮工作任务!其中在8月1日至16日开展的第三轮工作中,工作队先后深入7个乡镇的38个2020年拟退出深度贫困村,走访农户1227户,形成了以问题为主的情况专报38期,梳理出8个方面600余个问题和不足。”

  “此去西行万里,转眼已是归期。三个月仿佛只是弹指一挥间,工作因忙碌而充实,生活因友谊而添彩,思想因经历而成熟,人生因收获而感悟。祝愿阿克陶顺利脱贫摘帽,祝福阿克陶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