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环境执法奖”中国区颁奖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海关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该关缉私局日前首次获颁“亚洲环境执法奖”,这一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组织和个人。

 

厦门海关展示在特大濒危动物制品走私案中查扣的物品(央广网发 厦门海关供图)

  26日,海关总署和世界海关组织在深圳联合举办“雷电”暨“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并举行“亚洲环境执法奖”中国区颁奖仪式,来自世界海关组织42个成员海关和执法机构、9个国际组织和6个非政府组织共计169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为厦门海关缉私局局长崔庆超颁发了这一奖项。

厦门海关查获的走私穿山甲鳞片(央广网发 厦门海关供图)

  据厦门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处长王慧敏介绍,今年以来,厦门海关对濒危物种和固体废物走私实施专项打击、精准打击,共查获犀牛角245.85公斤、象牙9.98公斤,联合新加坡、越南查获穿山甲鳞片21.11吨,情报指引香港海关查获犀牛角41公斤,滚动打击查证走私平原巨蜥、绿鬣蜥等活体巨蜥300只,斩断濒危物种走私的境内外犯罪链条。此外,查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406.8吨,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不懈、一以贯之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其中,“忠诚1901”走私穿山甲鳞片案、“忠诚1905”走私犀牛角案被公安部通令嘉奖,并入选中国海关高压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11月中旬,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国际刑警组织评选,厦门海关缉私局获得“亚洲环境执法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