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陈越 郭翔宇)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止今年10月,全区持证化妆品生产区企业1369家,约占全市四分之三、全省二分之一、全国三分之一,还拥有化妆品专业市场6个、有自主品牌的商贸企业1500余家、批零企业3000余家。截止目前,白云区非特殊用途化妆品78.56万个,占全国总量约46%,近年来继续较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新增非特殊用途化妆品13.78万个。

  为了提升化妆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白云区于2018年制定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4月,明确打造“广州白云美湾”区域品牌。据白云区市场局局长游乃满介绍,通过北部规划打造化妆品专业生产和孵化园区以及南部规划打造化妆品总部和营销展示中心,白云区将打造“北产南贸”发展平台。

广州白云区某化妆品企业的口红生产车间,每小时可以装配6万支口红(央广网发 冯推顺 摄)

  “由于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链齐全,物流业发达,这些‘区域优势’同样被制假、售假的违法人员所利用。”游乃满表示,近年来,化妆品的监管只会越来越严厉,今年还出台了《白云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比如制定白云区打假举报奖励办法,以最高50万元重奖调动全社会打假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创新性推动全国首个政府专属微信打假通道落地,目前已封停涉假微信号360余个(其中化妆品涉假微信号近60个)。此外,由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组成的区级打假工作专班,利用“联合电商平台跨市打假”等手段打击,截至10月份,白云区查获涉假化妆品案99宗,其中刑案28宗,刑拘40余人。

  针对白云区化妆品生产企业的行业规范监督,国家、省、市、区四级开展对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同时,镇街、市场监管、环保、税务、消防等部门开展“小、散、乱”生产企业综合的协同治理,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管采取“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相结合的方式,共有143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9家企业被吊销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并引导140余家企业办理环保许可。

  与白云区不同的是,黄埔区化妆品生产企业具有企业规模大,产值大,行业影响力大,外资企业多,自主品牌多,核心技术多等特点。同样针对化妆品监管服务,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创新“五推行、五促使”的新模式,并且一直坚持“服务和监管并重”理念,助化妆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帆告诉记者,黄埔区2018年化妆品工业产值达400亿元,产业规模达800亿元,据统计,全区目前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58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占比超过30%。

广州开发区的化妆品OEM研发企业的乳化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冯推顺 摄)

  佐登妮丝(广州)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且严格原料把关和配方改良升级,不断细化过程品质管控。记者通过走访黄埔区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中心、检测实验室、新品展示厅了解到,企业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化妆品监管政策法规的同时,对标美国、欧盟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在黄埔区的监管新模式中,其中推行“服务常态化”,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不仅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而且通过主动上门指导工作,无偿提供预审服务,成功地为企业节省了因为厂区布局不合理或质量管理制度不过关,导致无法通过化妆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产生二次装修或重新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制作质量管理制度所产生业务费用等问题。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化处副处长曾志明表示,年底计划推动与香港地区、中山市、汕头市、佛山市、广州市花都区、广州市黄埔区等珠三角地区龙头化妆品行业协会交流,组建“粤港澳美湾联盟”,促进粤港澳化妆品交流合作;并争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审评检查中心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顺利落户黄埔区,以便辖区企业“足不出区”就能与相关部门实现业务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