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11月28日,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的在福建晋江圆满落幕。

  作为本次大赛的重要配套活动,“创新引领 创链未来”双创主题盛会和颁奖仪式28日在晋江举行。本次大会聚焦区块链技术和风险投资如何赋能传统制造业,为晋江本土产业、资本、企业家、参赛项目搭建了高品质的交流平台。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文晖在大会上指出: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否定传统。近年来,晋江紧扣产业经济发展阶段特点和“新材料”、“智能制造”、“5G”、“区块链”等产业转型导向,大力引导、推动企业实施“强链补链”、抢占高端环节、突破竞争重围。在“创新引领 创链未来”双创主题盛会上,多位专家围绕技术、资本、人才如何与实体经济互融合作展开讨论,也为参赛选手和本地企业带来了新思路。

  据了解,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在历经5个月的全球征集选拔后27日晋江举行总决赛。本届大赛全面升级赛制,除了取消往届参赛分成长组和初创组外,还更聚焦本地产业创新需求,基于本地创新需求调研结果,专设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行业赛道,同时广泛吸纳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综合行业项目,精准引项目,找人才。最终,“铁电存储器 FRAM 芯片项目”从总决赛20强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基于电流指纹的消防智能预警系统项目”和“高效可柔晶体硅制绒技术产业化项目”获得二等奖。

  总决赛现场,“铁电存储器 FRAM 芯片项目”负责人表示“晋江近年来正在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并且建有专门孵化和服务半导体相关行业项目的产业园。这里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完善,我自己本身就是泉州人,我和我的团队非常想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创业。”

  据介绍,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就以“服务实业”为目标,全程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精准产业对接活动,为优质项目做好市场开拓、技术合作、落地服务工作,目前已经有11个优质项目深度对接安踏、361°、信泰、舒华体育等晋江11家本地龙头。总决赛现场,参赛项目格林美孚、聚贤科技、阿木新科技分别与三斯达、梅花伞集团、舒华体育签订合作协议;格林美孚、阿木新科技、鑫橱服饰、纯均新材料和凡港科技5个项目签订落地协议,这些项目有望成为晋江产业创新链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