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进入冬季,气温骤降。日前,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潮湿寒冷的冬季有利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也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同时,雾霾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老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密集的学生等重点人群应注意预防相应疾病。

  冬季来临,流感逐步进入高发期。“患了流感之后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较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充血,软腭上有滤泡。”疾控专家提醒,老人、儿童以及有基础性疾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这类人应该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水痘好发季节在深秋和冬季,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市民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另外,近期,诺如病毒、札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疫情高发,主要对象为托幼机构和学龄儿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教室等公共场所做好通风,尤其是5岁以下低龄儿童,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