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俊 曾珍)2日晚,大型人文交响组曲《新韶九章》将于广州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

  据了解,《新韶九章》世界首演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韶关市委、韶关市人民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举办,组曲由广州交响乐团与星·声合唱团联袂演绎,由指挥家林大叶担任指挥。

  《新韶九章》的乐思和主题来自于“韶乐”。“韶乐”是中国古代等级最高、流传最久的雅乐。它源于五千多年前上古舜帝之乐,是一种集“诗、乐、曲、舞”为一体的宫廷艺术。古代典籍记述“韶乐”极其优美,有“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之誉。孔子听闻韶乐后,由衷发出“尽善尽美”、“三月不知肉味”的千古喟叹。“韶乐”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一个闪亮的文化符号。

  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介绍,韶关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其命名就直接来自“韶乐”。相传舜帝南巡,登上韶关境内的韶石山奏“韶乐”。至今在韶关仁化一带仍留有韶石山、闻韶镇、韶音亭等有关“韶”的地名和历史遗迹,“韶乐”已因此成为韶关一个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据悉,《新韶九章》源于“韶乐”,但并非对“韶乐”的简单复原。该作品综合运用了古韶乐元素和现代音乐语汇,是对韶乐文化的一次艺术阐释和精神弘扬。无论是古老的“韶乐”,还是崭新的《新韶九章》,无不闪耀着人文智慧的光芒,传递着善美高尚的价值理念。“韶乐”所蕴含的“尽善尽美”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也是韶关这座城市的血脉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