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伟)12月2日起,青岛市智能登记系统正式上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全面实现智能登记,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秒批”时代。

  青岛市今年1月份启动智能登记系统建设,9月1日,该系统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试点,发出全国首张无人工干预审批的公司营业执照;9月底,该系统在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即墨、莱西等区市开展大规模试点测试,效果良好。从今日起,智能登记系统在青岛市全面推广上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审批时限由原有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全程无人工干预。

  据介绍,申请人登录“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网站,选择“我要开业”后进行用户注册和实名认证,网上自助填报登记信息,企业名称自动查重;经营范围、住所等填报均使用标准化模块进行自助选择,申请表格、公司章程等文书由系统自动生成。所有填报信息由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审核,企业开办业务审批全程实现无人工干预。

  按照青岛市产业分布,从高频词汇开始排列建立经营范围表述用语标准库,包含了跨境贸易、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商业服务、物流、物业管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生活服务类、信息技术研发等4700余个常用词条。同时结合青岛特点,新增环保、海洋科技、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词条。经营范围申报由原来的手工填报方式改为菜单选择方式,申请人只需勾选即可轻松申报。调用公安部门户籍地址数据和房屋管理部门数据,建立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库,自动导出标准地址,与地址负面清单库进行比对,排除虚假地址。

  引用新兴技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进行自动比对;申请人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进行电子签名,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防篡改、防抵赖。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切实杜绝冒名虚假登记问题。

  常规开业登记所需要提交的申请表格、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董事监事经理任职文件等文书,全部做成标准范本,由系统自动生成。借助面部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实现身份认证和采集,申请人无需另行上传身份证明文件。通过智能登记系统办理的企业开办业务全程无需上传任何资料。

  系统自动核准后,直接向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核发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即可轻松下载使用。对于希望领取纸质营业执照的申请人,除常规的邮寄、大厅领取外,系统还支持自助打印。据介绍,无人工干预的智能登记属于新兴服务模式,为保障业务质量,系统专门设置回查机制,对市场主体名称、住所(经营场所)含有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内容的,依法予以纠正或回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