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2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许丽萍 郭姗姗)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努力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支持更多市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当日办结。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七个方面20条举措,从投资创业者、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办事便捷化的需求出发,推进审批许可服务便民化。

  审批许可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即快速反应“马上办”、一次不跑“网上办”、简政放权“就近办”、力去烦苛“一次办”。其中,快速反应“马上办”,积极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发放许可证;在检验检测、工业产品、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生产等审批领域实行名称变更、企业住所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等简易程序改革,对简易程序审批事项100%“即来即办”。

  推进审批许可服务标准化,落实“四级四同”事项标准,推进国家、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同一审批事项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事项类型、事项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减证便民”,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除地方性法规设定的外,全部取消。

  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线下“一窗”集成办,线上“一网”专区办;完善湖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和注销专区,推行“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链办理”。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好电子证照库,为湖北政务服务网提供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证照库信息和企业身份认证、证照信息共享服务,实现企业身份认证和营业执照共享;整合投诉举报平台,优化12315“一条热线、一个平台”接诉服务。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等。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信用监管体系、促进“互联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