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2月2日消息(记者桂园)《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公布,方案要求,2020年底,初步建成危险废物、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实施方案将各类固体垃圾纳入全市垃圾分类范畴,在原来危险废物、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的基础上,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也被列入。方案要求,推进装饰装修垃圾和建筑垃圾终端处置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规划选址工作,同时在济南市东部、西部、北部区域规划选址建设建筑垃圾长期消纳场。方案明确,力争2020年年底前,布设装饰装修垃圾收集点,建立收集运输体系,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建筑企业对可再生利用的建筑垃圾、装修装饰垃圾循环利用。

  根据方案要求,济南市将加快完善危险废物处置体系。将居民生活源的有害垃圾、医疗废物以及学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全部纳入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范畴。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专业化、规模化,鼓励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单位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贮存设施。提高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立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针对居民生活源的有害垃圾,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处置。2019年年底前配齐有害垃圾收集车辆,明确有害垃圾收集点、收运线路及收运时间,并向社会公布。

  对于易腐垃圾,济南也将加强末端处置。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在全市范围内从大型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大型餐饮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社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引进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开展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

  为鼓励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济南市级财政还将给予各区县一次性补贴,用于设备购置及试点运行,力争2019年年底前全市达到50吨/日就地处理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