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日消息(记者曹文君)今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获批设立。成立半年多来,钱塘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大湾区建设机遇下,各项工作呈现出加快发展、向上向好的态势。近日,钱塘新区举办了“百名市民看新区”活动,邀请百名市民走进钱塘新区的生产车间和大创小镇,近距离感受新区这半年多来的发展。

市民代表参观位于钱塘新区的智能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走进生产车间感受先进“智造”

  “看到后感觉很惊讶,自动化程度很高,这对我们钱塘新区推进高端制造发展有很大的好处。”钱塘新区市民代表张尔根在参观了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的生产车间后说道。

  位于钱塘新区的广汽旗下传祺自主品牌生产基地的最大亮点,正是在于其制造的智能化。车间的生产线在视觉引导、总拼快速切换、自动弧焊等智能化生产领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正在工作中的智能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在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智能机械臂在进行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和组装。市民们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汽车从零部件生产、组装生产到整车总装的全过程。车间的工作人员介绍到,在这里56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这是第一次看到汽车生产的全过程,感受到了钱塘新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程度。”市民们无不感叹道。

  据了解,钱塘新区发布了新区新制造业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发展重点,今年以来,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768亿元。

  此外,市民们还参观了钱塘新区创业创新主要平台之一的大创小镇,听小镇工作人员讲解新区的战略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等内容,展望新区未来发展。据了解,大创小镇邻近浙江省最大的高校园区,同时也拥有搜狗(杭州)研究院、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等众多科研所院所,成为创新企业的集中地。

钱塘新区创业创新主要平台之一的大创小镇(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面对面解答新区百姓难题

  “在办事上,特别是海内外人才办事有哪些便捷或者一站式的服务?”、“江东大桥的拥堵情况比较严重,这个将怎么解决?”、“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老百姓办事便利化方面,新区今年有哪些举措?”参观完新区的发展,钱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和市民们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对市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在办事服务上,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年8月,我们推出了“钱塘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改革,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杭州首个人才综合服务受理窗口,可为人才提供50余项审批事项,以及10余个生活配套服务事项。此外,还在白杨街道的朗琴社区设立了‘境外人员服务站’,服务站综合受理窗口涵盖59项涉外事项。”

  据了解,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今年钱塘新区将失业登记、参保登记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16个事项下放至辖区7个街道,群众可以就近至各街道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办理,进一步节约办事时间。此外,钱塘新区还与银行合作,启动“银行前台委托代办,社保后台网上审批”的服务新模式,有力解决了群众“办事五分钟,路上一小时”的问题。

  此外,在大家普遍关心的公共交通建设问题上,相关部门也给出了好消息。据悉,艮山东路东延工程及艮山东路过江隧道正在快速推进,运河二通道项目海塘加固标段完成全部施工,启用下沙东新收费站。江东高铁站、杭州中环快速路、杭州二绕环线、杭绍甬高速复线、头蓬快速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也在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