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日消息(记者傅炜如)近日,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见到一些醒目位置立起了14组42块服务大提升项目展示牌,展示了45个重点项目的责任单位、进展情况、工作承诺。群众可通过“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和24小时监督建言专线电话0571—56780000进行批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日前,前来体验的杭州市民纷纷点赞杭州东站的提升措施。“以前乘坐地铁,需要在地铁进站闸机前接受安检。在客流高峰时,乘坐地铁的要排长队。现在乘坐高铁到达的旅客,可以免安检直接乘地铁,方便很多。”家住江干区的吴大伯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火车东站到达层东西两侧进行隔离,将地铁安检设备放到到达层东西两侧隔离处,以实现高铁旅客转地铁免检实施。

  火车东站打车排队时间长,也是以往不少市民吐槽的问题之一。在此次改革中,火车东站增设了出租车上客点,到达层出租车上客通道从2个上客区、2个上客点,增加到4个上客区8个上客点。杭州东站枢纽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对出租车上客区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室内照明、加装空调等,预计将在春节前改造完成。

  除出租车外,乘网约车也是旅客出行的一大方式。根据统计,目前每天在火车东站服务的网约车有三四万辆之多。对于到达旅客来说,用手机打网约车也不是一件特别轻松的事。

  不少市民反映:“火车东站面积比较大,周边道路复杂,一些不熟悉周边道路的旅客在打网约车时,往往无法准确说出上车地点或所在位置,造成司机‘难找人’,旅客‘难找车’的状况。网约车为了载客在车站周边道路随意停车,也加剧了道路的拥堵状况。”针对这个现象,杭州火车东站开辟了网约车专区,在P1停车场划出了60个车位作为网约车专用停车区,方便网约车的停靠。

  东站枢纽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除8个项目仍在进行外,厕所改造提升、停车“先离场后缴费”、优化进出站主要通道路口、5G网络覆盖、车辆智慧引导等3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

  据悉,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项目展示,向社会展示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项目,接受群众监督,征集群众建言,回应群众呼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营造全社会支持改革创新、参与治理实践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