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轨排平稳有序地落在桥梁上(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宇 摄)

  央广网山南12月2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见习记者王宇 通讯员丁庆滨)12月1日,伴随着架桥机的轰鸣声,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已经顺利铺架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该桥的成功铺通,实现了拉林铁路对雅鲁藏布江的第二次跨越,为铁路顺利铺架至桑日车站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位于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附近,全长4615米,桥梁最高处达到了32米,由100孔32米、1孔24米简支T梁和26孔48米阶段拼装梁组成,其中阶段拼装梁为胶接缝、节段预制,造桥机拼装施工,简支T梁采用预制运架施工。

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铺通后距离桑日车站已不足2公里(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宇 摄)

  据介绍,该桥是首座跨越雅鲁藏布江的声屏障特大桥,也是全线第二长的特大桥,其中声屏障梁36孔。声屏障采用了铝合金吸声板,高2.4米,有效覆盖区域的平均降噪可达30分贝以上。当列车高速运行时,能有效降低噪音,为拉林铁路沿线百姓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新建铁路川藏线拉萨至林芝段线路走向示意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丁庆滨供图)

  据悉,自2018年10月进入铺架大干阶段以来,中铁十一局铺架队先后克服了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风沙大等困难,以每天6孔的架梁速度向林芝方向延伸,目前已经完成架梁1298孔、铺轨114公里,预计到2020年底将完成全线铺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