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3日消息(记者陈屹)12月2日,贵州省绿色勘查领域地方标准《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在贵阳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绿色勘查领域地方标准,将为国内同业提供参考借鉴。

  绿色勘查理念是矿产勘查领域的一次理念创新。据悉,贵州《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勘查先行先试,已先后在20多个项目实施了绿色勘查试点,提炼总结出大量环境保护与恢复措施的基础上形成的地方标准。

  标准贯彻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注重经济、社会与生态的一体化建设,集中体现了绿色、创新等新发展理念。贵州省《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贵州省推进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以及在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纵深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方面的有益尝试。

  随着这一标准的出台,贵州省地勘行业及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将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提升贵州省自然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