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2月3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实习记者黄炳智)近期,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十一检查组在河南信阳平桥区开展检查工作,发现当地积极探索,创新方式,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改厕运行管护难题。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通过公开招标,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服务公司,对全镇23个村、12个社区居委会的日常生活垃圾进行集中保洁、清运。

  在位于明港镇政府十公里处的环卫城乡一体化指挥中心,分布在全镇的565个垃圾池,3处资源分类中心,正在作业的清洁运输车以及环卫保洁员实时状态都清楚地呈现在数字智控平台得大屏幕上。

工作人员在环卫平台上查看环卫情况(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明港镇环卫所所长姚继斌说: “垃圾的清扫清运,保洁这块全部已经纳入平台了,可以看到车辆行驶轨迹,垃圾的产生,保洁的程度,保洁员上班没上班,上岗没上岗,从这上面全部可以监督。”

  运用互联网技术,控制平台通过对车辆上的GPS、保洁员佩戴的智能手表、以及乡镇垃圾池和各村道路的视频监控,对环卫业务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以云服务和大数据计算方式来管理人多、车多、事多、设施多的问题。通过平台的智能化处理,垃圾桶在平台上的标识也会根据其不同的饱和程度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当垃圾桶满了呈现为红色,为正常状态时呈现为绿色,这样的设计能够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每一个垃圾桶的信息,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环卫中心副站长汪洋说:“我们是网格化管理,对人居环境也是一样。我们是600人的保洁队伍,配备37位中层队长,37位中层队长上面有五个区域经理,然后上面有两个总指挥。在云平台的监管下开展工作,这样能省事省力,高效运作。”

厕所改造服务标识牌(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把全镇分为4大区域,各由1位区域经理总负责,每个村1名保洁队长,每个村民组1名保洁员,专职负责本村内房前屋后及村路沟塘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保洁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发动群众,鼓励群众提供遗漏的陈年垃圾堆放点的信息,并以发放微信红包的形式予以奖励。汪洋说:“在大营村,也是一个居民,当时我们是清理陈年垃圾,全镇已经做了全面清理,但是有一个遗漏的点,他发我微信上了,是我亲自接待的,图片也证实了,到现场也看过了,所以说这个事呢,当场给他奖励了50元的红包,全民监督嘛。”

  明港镇环卫所长姚继斌说:“为了配合农村户厕改革,他们专门购置了6台专业的清理车辆,户厕的管理也将很快被纳入这个云平台。马上把这一块也融入这个平台,农村户厕管护他们也接管了。考虑到一体化,便于系统化、规范化管理。”

  与指挥中心一墙之隔的是新成立的明港镇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汪洋也有了一个新职务,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站长,他正在整理这两天接到的热线投诉反馈情况,面前的本子上清楚的记录着每一个报修的热线电话。汪洋说:“昨天有三起,前天是四个,我们都做好记录。昨天接的一个竹岗农户他说家里管道堵了,我们及时派人去解决,有专业维修团队,基本都是24小时之内解决。”

管护服务站的维护记录(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明港镇邹庄村曹庄村民组村民乐东辉告诉记者,前几天家里水桶出现故障,他照着农村厕所服务明白纸上的电话打过去,没想到,维修人员很快就来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