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3日消息(记者宝音 通讯员刘佳坤、张春祥)受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地区最低温达到了零下35摄氏度左右。12月3日,在内蒙古阿日哈沙特口岸,边检站执勤干警发现大批野生黄羊在边境地带活动,它们时而低头觅食,时而警觉观察周围的环境,当看到有人员靠近,便结伴向远处奔跑。根据阿日哈沙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干警介绍,目前口岸地区边境线上活动的黄羊数量在数千只。

  据分析,由于强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加上风力较大,这群黄羊是到中蒙边境地区觅食迁徙的。近年来,随着边境草原生态环境的好转和各部门打击野生动物制品走私行为力度的不断加大,阿日哈沙特口岸地区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得到恢复性增长。为了保护好这批野生黄羊,阿日哈沙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干警密切关注黄羊群动向,加大重点区域巡逻力度,严防非法偷猎行为发生。

  黄羊,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栖息在我国内蒙古、新疆等地和蒙古国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