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柬埔寨、捷克、法国等15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自15个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合计进口实现逆势增长,共进口2402.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4%。

  消费品在主宾国进口商品的清单中占据最大的比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上海市自主宾国进口消费品798.7亿元,增长26.6%,占33.2%,比重提升6.1个百分点,特别是化妆品、服装、箱包等进口迅速增长。

  作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重要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以下简称“贸易港”)在促进消费品进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进博会开幕前夕,上海海关依托贸易港成功打造的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首期即重点引进奢侈品、钻石珠宝、数码家电、生活用品、酒类、家居用品及工艺品等2500余种海外商品。在保税展示展销模式下,由于中间环节减少和运营成本降低,企业“让利”消费者,展示展销场所内的不少商品在实现“海外同质”的同时,更做到了“海外同价”。

  捷克作为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出产的水晶、啤酒、蜂蜜蛋糕等传统消费品既在进博会上展出,也早已同步摆上贸易港货架。在中捷斯共促中心副会长谢焱看来,这些都是捷克的名片,也都能在中国找到市场。第二届进博会刚刚结束,谢焱就已率先拿到一家辽宁地产的3万元订单,客户购置捷克水晶用于样板间装饰。入驻贸易港迄今,谢焱已前后和50多个潜在客户洽谈,并和20多个客商达成确切的采购意向。“去年底,我们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并入驻贸易港,今年上半年我们签到的订单就已经超过100万欧元,比去年全年的订单量还要多。许多捷克同事感叹,真的来了这里才知道,原来中国的市场需求量这么大。”

  为保障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在贸易港落地,上海海关推出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监管措施,在贸易港内设立海关监控中心,实现监控探头全区域覆盖,建立海关和企业的账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货品的进、出、存、销等情况全程记录,实现安全高效监管。上海海关还首次“试水”区块链监管,搭建了保税展示展销区块链辅助监管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记账、共享账本、多方验证、不可篡改等特点,实现了进口商品从采购订单发出、货物到港、展示展销、完成销售、计征税款,全程信息数据上链、全程透明,消费者购买的进口商品可全程溯源,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真正做到让企业满意,让消费者“买的舒心、买的放心”。